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北元学校校本教研计划

北元学校校本教研计划

2011年05月05日 16:06:36 来源:河曲县北元学校 访问量:594

北元学校校本教研计划

校本教研的核心就是对教师“教学”研究。校本教研是为了解决本校教师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而进行的一种教研活动,也是立足并充分利用本校特色、资源的研究。为了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确定“学校是教研基地,教师是研究员”的教学新理念,充分发挥教学研究工作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作用,提高我校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水平和能力,特制定学校校本教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加强课程改革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依靠教研解决我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我校的办学思想,充分体现我校的办校特色,推动我校教研教改迈上新台阶,从而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二、总体目标 

校本教研强调学校是教学研究的基地,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研机制,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化组织。 

1、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教学中存在问题。 

2、通过研究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改善教育教学实践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3、通过教研实践,提高教师的研究意识和研究水平,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行为,汇总教师教学经验,积聚教师教育教学智慧,让教师成为教育智慧的创造者。 

4、为学校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使科研与我校发展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三、实施内容 

1、成立由教导处主抓,教研组、课题组、备课组实施的校本教研组织机构。 

2、每个教研组须承担一个以上校本教研课题,由课题主持人撰写方案、计划,并交教导处。 

3、学校开学初,由教研组长组织召开本学科教师会,制订本期工作计划。 

四、教研形式:
   
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为主要活动形式。以新课程为导向,灵活运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调查研究、实践探索、区域交流等多种教研活动方式,努力提高教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倡导开放式教研活动、学科整合式教研活动、针对式教研活动等多种教研形式。
1
、自我反思:
  
教师的自我对话,对自己行为的思考、分析,自定个人教研学习计划、培训计划以及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并形成研究性论文。
2
、同伴互助:
  
以学科小组为载体,促进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提倡在校本教研中有不同呼声,在一个群体中有不同思想,鼓励教师大胆批评,各抒己见;以教师产生的问题为研究内容,将问题入组,以组为单位定计划开展研究。
3
、学校为教师开展教研提供硬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校园网,为教师学习、收集理论资料提供条件。
五、师资培训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化,校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和形式将越来越丰富多样。教师能否适应与承担新课题的研究任务,已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根据我校教师的现状,制订师资培训的计划。 

1、走出去——参加市内外有关单位组织的培训。 

2、请进来——聘请校外有关师资。 

3、“老”带新——通过名师带教,培养青年教师。 

4、自学——通过提供书籍,继续教育理论与专业丛书、资料、器材、英特网、专业学术刊物与杂志等多种途径与方式,通过一段时间学习,掌握一门或几门校本课题的教学能力。 

具体时间安排: 

三月份:1、学习新教学设计方法并交流。 2、各年级单元教学设计交流。 

四月份:1、教研组研讨课                2、三笔字比赛,组内评奖。 

五月份:1、网络培训。如何网上检索资料,使教师能够顺利查找资料。 

        2、学习新课程的课堂教学理论。 

六月份:总结我校校本教研成果。 

六、教研活动的管理
1
、教导处组织教研组制定学期教研计划,并由教导处审核。
2
、教研组做好教研活动过程记录和教研活动总结。
3
、教研实行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结果制度。
4
、教研组成员人人参与教研并实行考勤。
5
、下教研组行政人员应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并协助教研组长做好管理工作。
6
、各教研组活动情况应及时汇总反馈。 

七、校本教研的奖励。
1
、每学年评选优秀教研组,并给予表扬奖励。
2
、对优秀的教师个人,派出参加各级专业培训。
3
、与教师个人评优评先挂钩。 

                                              20099

 

编辑:天空星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河曲县北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河曲县北元学校,1975年兴建并增设初中,后经1991年扩建。现有中、小学以及幼儿393人。2009年新建一栋2273平米的教学楼,学校现在有教职工49名,县级名师5名,县级模范9人。2017年中考全县第一,一八年中考全县前茅!

联系地址:河曲县文笔镇北元村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